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开检动态 >>政治建检

“检察官法治讲坛”进党校丨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用心用情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2022-06-27 字体:

为贯彻落实上级检察院关于开展“检察官法治讲坛”专项活动的工作部署,合力有效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守护经开区社会平安稳定,6月23日下午,经开区检察院以经开区委政法委在中共湛江市委党校举办的基层政法业务培训班为契机,举办以“如何受理和化解信访案件”为主题的“检察官法治讲坛”进党校活动,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容鹢作为主讲人,与经开区委政法委各部门、镇(街)综治办、司法所、村委(社区)干部等220余人进行研讨、交流。

1.jpg

主讲人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最高检制定的“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结合该院办理的典型信访案例,讲解了经开区检察院灵活运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驻镇街工作联络站,聚焦信访群众的诉求,着力纾解民困,破解信访积案难题工作做法,并结合实现信访案件案结事了人和的办案经验,总结分享了“六个注重”经验:

一是注重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通过实施领导包案,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激发化解信访矛盾的内在动力,实现办理信访案件提质增效。

二是注重制度建设,提高化解效率。实施“一门受理、一站接待”责任到位制,明确责任时限、细化具体措施,采取领导带头管理、下级核实推进,落实各办案环节工作实效

三是注重内外联动,发挥协力作用。凝聚办案与信访矛盾化解的内部工作合力,同时加强多方协作配合,联合其他政法和行政机关形成化解合力,进一步推动化解信访积案。

四是注重问题导向,增强化解实效。注重把脉问诊,坚持“三问”工作法,即问诉求、问背景、问矛盾,深入了解案件的症结同时坚持“应听证尽听证”,组织检察公开听证,让当事人把事说清、听证员把理辨明、检察官把法讲透,让公平正义看得见、听得懂、真实可感

五是注重法理情相融,提升司法公信力。以真心、细心、耐心“三心”化解信访积案,在办案过程中融法理情为一体

六是注重民生实事,提升工作质效。全面贯彻落实“检察为民办实事”工作要求,依法通过国家司法救助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下一步,经开区检察院将纵深推进“质量建设年”,继续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控告申诉信访案件,强化信访案件办理质效,并大力开展公开听证、国家司法救助等工作,促进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得以妥善解决和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以高质量信访办案工作服务、促进经开区平安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2.jpg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