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群众路线

湛江经开区检察院:多举措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

2024-01-11 字体:

为适应新时代群众信访工作的新要求,体现时代新特征的信访工作新模式,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有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湛江经开区检察院强化自身学习与宣传,多举措推动信访法治化迈出新步伐。

抓自身树立“一盘棋”信访法治化意识

湛江经开区检察院组织全员深入学习检察机关依法依规处理信访事项“导引图”、依法依规信访“路线图”、信访法治化工作指南及《信访工作条例》等内容,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树立全员信访法治化意识,营造全院信访法治化氛围。引导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把好证据审查关、把好规范办案关、把好法律文书质量关、提升释法说理水平,着力高质效办案。

强引导一图带您了解信访法治化“路线”

为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切实抓好信访法治化工作要求,湛江经开区检察院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在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设置依法依规信访“路线图”、检察机关依法依规处理信访事项“导引图”宣传展板,把宣传法律法规、告知信访权利义务作为接访的必要内容,引导来访群众依法依规按流程信访,规范群众的信访活动。

重宣传做好信访法治化源头治理普法宣传

为切实将信访工作法治化做深做实,湛江经开区检察院将《信访法治化工作指南》、检察机关依法依规处理信访事项“导引图”及说明印刷成册,放置于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来访群众指明信访方向。为加强信访法治化宣传教育,在检察环节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该院以“平安夜访”为契机,走进乡村、社区发放《检察机关依法依规处理信访事项“导引图”及说明》宣传册,提高群众依法依规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湛江经开区检察院将坚持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力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以信访工作法治化助推信访工作现代化,为建设和谐稳定的经开区贡献检察力量。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