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支部活动

质量建设年 | “党建+公益诉讼” 助推公益诉讼检察深入发展

2022-09-02 字体:

质量建设年 | “党建+公益诉讼” 助推公益诉讼检察深入发展



今年以来,赤坎区检察院第二党支部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坚持在“党建+公益诉讼”上深耕细作,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引领、激励和支撑作用,探索党建、业务一体谋划、双促双融合,推动党建工作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强化支部建设

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业务工作创新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第二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常态化开展政治学习教育,强化党性意识和宗旨意识,引导支部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年以来共开展支部学习16次。围绕服务我区疫情防控大局,号召党员赴社区亮身份、做表率,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支部党员志愿服务参与率100%,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00小时,用行动诠释疫情下的检察担当。强化党员教育监督管理,定期部署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将公益诉讼检察“七条禁令”执行落实情况作为“回头看”的一项重要内容和必选动作,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




强化能动履职

促进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的深度融合,以“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为引领,自觉能动履职,不断强化捍卫公益利益的政治担当,切实解决影响民生的公益诉讼保护难题,今年以来立案公益诉讼案件79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74件,取得较好成效。


今年5月,我院办理的“督促整治校园道路安全隐患行政公益诉讼案”成功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千案展示”展示案例。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聚焦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领域,开展辖区内老旧小区消防设备缺失、燃气安全、电动车消防安全等专项行动,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29件,协调、督促各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各自职责联合开展综合治理工作。持续加强公益诉讼部门队伍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与本院刑事检察等部门,与市场监督、自然资源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等单位建立协作机制,全面提升公益保护联动监督效能,推动形成公益保护“大格局”,凝聚起检察公益诉讼的广泛力量。




开展普法宣传

我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坚持“党建+公益诉讼”双融双促,以人民群众容易理解和接受的方式生动灵活地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切实提升检察公益诉讼的影响力。3月18日,我院以公益诉讼为主题开展“检察官法治讲坛”专项活动,创新运用“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扩大法治宣讲的传播力和影响力;3月25日,我院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在南桥河(世贸广场对面)开展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暨法治宣传主题活动;6月5日,我院与区环保分局在赤坎区寸金桥公园以“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为主题开展了第51个世界环境日环保宣传活动,积极宣传生态和公益诉讼职能,着力倡导生态保护,凝聚公益诉讼合力。





撰稿 | 第二检察部

编辑 | 办公室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