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湛检动态 >>湛检动态

我市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 探索湛江特色的公益诉讼工作模式

2018-11-10 字体:

2018年11月9日,全市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召开,全面贯彻中央、省委以及最高人民检察院、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探索出具有湛江特色的公益诉讼工作模式,推动全市公益诉讼工作持续纵深开展。市领导林惜文、何鑫、黄勇武、钟胜保出席会议。省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朱华到会指导工作。

据悉,2017年7月正式确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以来,我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检察院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保护公益这个核心,结合实际、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自去年7月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收集公益诉讼线索260件,立案258件,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75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4件,并率先在全省办理了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截至今年10月,我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立案数和诉前检察建议数排在全省检察机关前列。

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切实担负起提起公益诉讼的主体责任,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全市大局,突出公益核心,聚焦重点任务,依法规范监督,形成良性互动,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积极审慎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不断提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质效,探索出具有湛江特色的公益诉讼工作模式,擦亮湛江公益诉讼品牌。

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和市领导关于公益诉讼工作的批示精神。市检察院负责人汇报了我市公益诉讼工作情况。

会上,市中级法院、市纪委监委、市环保局、市卫计局、市食药监局等单位结合各自职能作了交流发言。


图为参会人员观看公益诉讼专题片

 

图为会议现场

 

市检察院杨宇检察长报告我市公益诉讼工作情况

 

市中级法院廖万春院长发言

 

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曹光富发言

 

市环保局李心声局长发言

 

市卫计局陈耀伟副局长发言

 

市食药监局林鋆明局长发言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惜文同志讲话

 

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朱华同志讲话

 

 

 

稿件来源:湛江日报  记者:邓耀瑞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