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湛检动态 >>湛检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湛江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污染防治攻坚专项检察监督工作会议

2021-04-25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环保督察整改暨河长制工作会议精神,2021425日上午,湛江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污染防治攻坚专项检察监督工作会议,对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助力我市全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动员部署。湛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和林,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易华富,专职检委李观贤,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全体人员;各县(市、区)检察院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郑人豪在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环保督察整改暨河长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对《湛江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污染防治攻坚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工作方案》进行解读和说明。

张和林就下一步做好污染防治攻坚专项检察监督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开展专项监督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两级检察机关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充分认识市检察院党组部署开展此次专项监督活动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守护湛江的蓝天碧水净土。开展专项监督活动是坚决打好新一轮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必然要求,是破解现实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需要,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我们要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持续加大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力度,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是聚焦重点,助力破解污染防治的突出问题。这次专项监督活动的重点很明确,就是全市污染防治攻坚及环保督察整改重点任务清单上所列出的重点案件,全市检察机关要紧盯这些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对于整改措施不符合法律要求,怠于细化整改措施,迟迟不落实整改,或互相推诿,对法定职责认识不到位的,依法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或提起诉讼。要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乡村振兴全面发力,突出抓好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

三是强化工作举措,确保专项监督活动取得实效。领导要亲自推动工作、亲自谋划、亲自协调、亲自把关,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大举措,把群众意见大、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解决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市检察院要加强对基层检察院的调研指导,帮助基层检察院解决办案中的疑难问题,通过整合各方力量、合力推进,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办案过程中要增强检察建议刚性,加大起诉案件办理力度,要完善合力推动机制。

全市检察机关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信心凝聚力量,以实干彰显担当,把专项监督活动作为当前严肃而迫切的工作任务,作为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切实抓紧抓实,为我市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提供有力保障,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