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五好基层检察院

案发地的听证会 公平正义“零距离”

2022-07-29 字体:

案发地的听证会 公平正义“零距离”

“请全体人员保持安静,遵守会场秩序,听证会即将开始。” 2022114日上午,遂溪县遂城镇某村的空地上,一场特别的公开听证会正在举行。

这是遂溪县检察院首次将公开听证会的会场设在案发地。听证会由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德斌主持,分别邀请了县人大代表陈春连同志、县政协委员梁俊平同志及人民监督员叶红英同志担任听证员,侦查人员、会场所在村的村委会干部、村民代表旁听了本次听证会。

基本案情

20202月某日在遂溪县遂城镇长坡墩村,因邻里纠纷,叶某甲和叶某乙两家人发生争执,进而引发双方多人的肢体冲突。冲突中,双方均有被害人的损伤程度达到轻伤一级。该案经过前期的办理,我院此前已对双方涉案的6名嫌疑人提起公诉。本次由公安机关移送我院审查起诉的嫌疑人共有6名,均涉嫌故意伤害罪。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陈尚保对案件事实、证据、情节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从法律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及社会矛盾化解等方面阐述了拟作不起诉的理由以及法律依据。其中,陈尚保检察官着重说明,本案当事双方已经签署了和解协议书,双方均已表示谅解,且6名嫌疑人均有自首情节。本案由邻里矛盾引发,如今矛盾已经化解,“冤家宜解不宜结”,全面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对涉案嫌疑人作不起诉处理,更有利于刑法的教育、挽救功能的实现,更有利于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听证员在了解案情后,认为承办检察官的拟不起诉处理意见,能从人民群众的角度考虑案件办理效果,合理合规合法。听证员围绕议题进行评议,最终一致认可检察机关的拟不起诉处理意见。县政协委员梁俊平同志还借此机会,对嫌疑人进行现场释法说理,提醒嫌疑人珍惜此次检察院给予的改过机会,邻里之间抬头不见低头见,平日要和谐相处,出现问题要妥善处理、主动化解矛盾。

在听证会的最后阶段,陈德斌检察长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现场教育。他指出,今天的公开听证会选择在这个村庄举行,非常有意义。陈检首先从习近平法治思想丰富内涵出发,结合涉案村庄的村规民约,教育嫌疑人作为村民、邻里,应学法知法守法,团结友爱,不打架斗殴。接着引导嫌疑人们反思,自己一次冲动的打架,不仅给自己的人生留下污点,还会给自己的子孙后代前途命运带来负面影响。最后,陈检启发现场旁听的村民们,要以此次公开听证会为契机,从案件中吸取教训,今后共同维护好村庄和平,共同建设好自己的村庄家园,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实现乡村振兴。

犯罪嫌疑人深受触动,听证会结束后,当事双方握手言和,化干戈为玉帛。

会后,案件承办检察官对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并现场宣读了不起诉决定书。

听证员们对遂溪县检察院开在案发地的公开听证会赞不绝口。他们表示,检察长亲自带队下乡举行公开听证会,真真实实地拉近了检察机关与群众的距离。从这次听证会,能感受到检察机关化解社会矛盾的用心、用情、用力,对于涉案村庄的治理,必定带来明显的积极影响。

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也纷纷为此次听证会点赞。一名村民感叹道:“我们没有参与过公开听证会,也从来没想过,穿制服的检察官同志会来到我的家门口,还给我们上了一堂普法课。这次听证会,真的让我们感觉到,检察官同志和我们的距离如此近!”

此次开在群众家门口的听证会,是遂溪县检察院贯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为减少案件当事人诉累、创新执法司法模式迈出的坚实一步,是对便民听证新模式的有益探索。通过公开听证,特别是在案发地举行听证会,遂溪县检察院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让当事人看得见、听得懂,零距离感受公平正义,实现检察机关办案效果和社会治理效果的有机统一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