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群众路线

开学季丨湛江经开区67所中小学师生齐上检察法治课!

2023-09-18 字体:

开学伊始,湛江经开区检察院法治副校长们陆续走进校园,开展开学季“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为全区67所中小学近5万名学生带来了生动的法治课。

预防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

为防范校园欺凌事件,进一步提高学生预防和应对校园暴力的意识,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林书艳走进区一中,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真实案例,通过观看视频、问答互动等形式,围绕什么是校园欺凌、欺凌的常见行为、认识误区等方面,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校园欺凌和应对校园欺凌的方法,增强法治意识和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DSC_1517.jpg

防范性侵,强化自我保护

为让学生们防范性侵害,学会自我保护,检察干警走进区四中,为同学们送去了预防性侵的法治教育课。

活动中,检察干警通过图文并茂的课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剖析相关案例,利用互动小游戏,分别从“防范性侵犯的五种警报”“如何明确身体界限”“性侵犯者有哪些手段”“如何防范潜在性侵风险”“预防性侵存在的误区”“万一不幸遭受性侵犯应该怎么办”等问题,让孩子们认识到身体界限、正视性别差异,以及如何保护自己的身体隐私,掌握自我保护方法和对遭受不法侵害的应对措施。同时,检察官还向师生们介绍最高检等9部门会签下发的《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引导学生及时向家长和老师求助,督促学校注意履行强制报告义务。该次课堂形式特别,主会场设在区四中,全区所有中小学校同步直播收看,将预防性侵法治教育课送到了辖区每一所中小学,约5万名学生从中受益。

活动中,检察干警还提醒同学们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上放学途中的交通安全,规避交通风险,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

 

近年来,经开区检察院组建了27名检察干警+36 名志愿者”的法治教育专业宣传团队,坚持每年到学校、社区、乡村海岛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逾百场次,受众人数达 15 万余人,发放上万册宣传册,展出流动展板 80 余块。每年在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教学点建设“法治进校园”宣传栏,适时更换宣传内容,实现“法治进校园”全覆盖。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从学校延伸至家庭、社会,填补了未成年人家庭、社会法治安全教育的“空白”,打通关爱未成年人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同时,“法治进校园”不仅针对学生,也对教职员工开展法治教育,通过老师带动学生学法、懂法、知法、守法,让教师成为法律的践行者和传播人,合力形成关爱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经开区检察院将继续与学校、相关部门携手联动,共同护卫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