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湛检动态 >>湛检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教育整顿见成效 带案下访办实事——湛江市、廉江市两级检察院全力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助推信访积案化解

2021-05-09 字体:

 

 

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是服务群众的民生工作,是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桥梁,是彰显检察关怀的生动实践。202158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要求,湛江市检察院刘真才副检察长一行带案下访到廉江市良垌镇陈某某家中,开展司法救助现场调查工作,廉江市检察院江丽兵副检察长和第五检察部干警,良垌镇委、镇政府负责同志陪同调查。

案情回顾:

199467日,廉江市良垌镇陈某(信访人陈某某的丈夫)被人故意伤害致死,而多年来公安机关未能抓获凶手,案件一直未能侦破。因陈某被害,其家庭失去唯一经济来源,陈某一家不仅承受失去亲人的巨大痛苦,生活也陷入困境。26年来,陈某的妻子陈某某多次到有关部门上访,该案成了一件信访积案。

办案经过:

 

 

湛江市、廉江市两级检察院高度重视该案的办理和矛盾化解工作。廉江市检察院林吴兴检察长亲自包案,参与廉江市领导大接访,约访了陈某某,共商化解办法,一方面指示廉江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监督公安机关加大侦查工作力度,依法办案;另一方面到良垌镇和市信访部门了解陈某某的信访情况和诉求,主动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提请湛江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救助。

我市两级检察机关把陈某某司法救助案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群众办实事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全力救助,密切关注案件进展,助推信访积案化解。湛江市检察院受理廉江市检察院提请联合救助的申请后,刘真才副检察长亲自办理,亲自阅卷,多次与廉江市检察院沟通联系,主动带案下访,深入了解信访人诉求情况、生活状况,对陈某某一家进行慰问,表示检察机关将充分履职,依法办案,尽最大能力帮助其家庭度过难关。

湛江市两级检察院将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契机,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修复社会关系,实现检察服务零距离,助推积案化解和乡村振兴,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温暖和公平正义!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