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检察英模

“疫”线微故事丨那些不为人知的“英雄”

2022-05-12 字体:

疫情发生以来,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坡头区人民检察院迅速行动,火速组建我院志愿者服务队,并相继分批到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和最基层,与广大抗疫工作人员并肩作战,积极参与协作核酸检测、物资配送、密接人员转运等疫情防控工作。为及时展现坡检人积极主动参与抗击疫情的担当和风采,坡头区人民检察院推出【“疫”线微故事】栏目,讲述我院干警在参与抗疫过程的感人故事。

前面是发动机声,后面是呼噜声

“你好,请安排两名同志过来区防控办,有紧急任务”5月7日晚上十点左右,我院疫情防控办突然接到区疫情防控办的紧急通知。

疫情就是命令。接到通知后,我院立即从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中挑选出陈永奎、黎法章等两位同志,他们均是我院党总支的支部委员和党支部书记。早在5月6日疫情发生的时候,他们就第一时间申请加入我院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并且积极请战,申请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去工作。于是,陈永奎、黎法章两位同志二话不说,连他们要做什么都不问,就义无反顾地出发了。在快速到达指定地点后,两人便立即投入抗击疫情的紧张工作中。

09962a9cdf0674ae01028afecce5b3f2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0509100025_副本.jpg

在这里,两位同志负责本轮疫情的封控区之一——龙头镇的密切接触者的转运工作。由于本次疫情呈现突发、涉及面广、涉及人员多等特点,导致转运工作责任大、任务重、风险高。但是,当区防控办将协调转运的任务交给他们的时候,他们平静地接受任务,就像即将上战场的战士——服从命令就是他们的天职。

在开始工作后,他们才发现现实比想象中的更为困难:由于疫情使得很多群众人心惶惶,又加上是深夜被通知要接受转运,导致部分群众抱有抵触情绪,转运工作出现了困难。面对转运人数多、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为了第一时间调查了解清楚转运工作存在的问题,陈永奎、黎法章在区监委委员陈升平同志的带领下,直接驱车深入疫区,直奔龙头镇。

5月8日凌晨两点,他们赶到龙头镇应急指挥中心后,就积极与镇干部、群众的沟通了解,才弄清楚大量密接人员刚开始没能及时转运的原因在于群众的不理解。于是,他们立即向组织请示,转变工作方式,着重做好转运前的沟通工作,让居民认识到现在短暂的生活的约束是自觉主动配合的防控举措,是为了今后自己和家人更好的健康生活,也是为了自己,为了家庭,为社会负责任的体现。同时,他们联系各个部门,将难点、堵点一一解开,共同做好转运工作。

忙到5月8日凌晨五点多钟,陈永奎、黎法章才从龙头镇回来。当天,黎法章发了条朋友圈:一点多下去,五点多回,前面是发动机声,后面是呼噜声。

8日早上七点多,他们又已经开始一天的工作了。而在接下来的日子,这样的工作节奏已然成为一种常态了。

无惧危险逆向行 无私忘我为英雄

之前,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司机。但是,就在疫情来临的时候,他毅然将车作为自己抗击疫情的武器。面对大多数群众视为禁区的封控区,他无惧危险逆向行,驾驶警车带着医护人员对确诊患者的家属开展核酸采集工作。他,就是坡头区人民检察院的司机——庞海文。

260453cc9b1e818c06d9b881e484407_副本.jpg

5月8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我院安排一名司机跟一辆车迅速赶到南海迎宾馆支援。我院80后的司机庞海文就主动申请过去,他说:我年轻,熬得住!虽然,他心里也明白:新型冠状病毒奥克密戎毒株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稍有不慎就会被感染,威胁生命的危险就在眼前。这意味着生死的考验、意味着即将投入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只要是战争就可能有伤亡、有牺牲。但是,疫情当前,没有人会选择退缩,只有大家都齐心协力、勇往直前,才能早日打败病毒。

领取任务后,庞海文同志一刻也不停歇就驱车前往工作地点,开始了紧张而危险的工作。在那里,他每次出车前,都会按照流程一丝不苟地戴好个人防护装备,再三地斟酌,认真地检查,直到反复确认没有任何问题。而他每次都是出车到深夜才回来,第二天又早早出门了。

区疫情防控部门的相关领导表示,海文同志相当优秀,不管是什么时候安排出车、安排去哪里干活,都是第一时间行动,从不推迟。
    什么样的人才是英雄?英雄不只是那些舍身炸碉堡、舍己救人、感天动地的行动才是英雄。那些无私忘我,不辞艰险,在危险时刻为人民利益而英勇奋斗的人,就是英雄!如今,无惧危险逆向行的海文同志就是我们的英雄。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