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检察动态

【检察官法治讲坛第二十一讲】“未”你而来,护你成长

2022-09-26 字体:

为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屏障,提升师生防范校园欺凌意识和能力,有效预防和遏制校园欺凌事件发生,9月23日下午,由中共徐闻县委宣传部、徐闻县人民检察院、徐闻县科工贸与信息化局、徐闻县妇女联合会联合开展的“‘未’你而来,护你成长”法治讲坛徐闻县实验中学开讲。徐闻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凌乔,徐闻县妇女联合会副主席余小娟,徐闻县实验中学副校长陈学忠徐闻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宣传与教育中心主任李昱昱500名七年级新生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徐闻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凌乔致辞。随后,李昱昱同志以防范校园欺凌为主题,从校园暴力的定义、校园暴力发生的原因及防范应对措施等方面,结合真实案例进行法治宣讲。

1.png

主讲人告诫同学们,一方面,要不断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避免让自己成为受害者。另一方面,要遵纪守法,绝对不当施暴者特别要谨记以下7项内容

1.学会宽容,懂得谦让。

2.避免与不良社会青年的不正常交往。

3.增强法律意识,做知法守法的好学生。
4.不看有暴力色彩的影视节目,不玩有暴力色彩的游戏。
5.强化纪律观念。约束自己的行为,不以大欺小、以强欺弱。

6.待人友好。同学之间互帮互助,互相信任,遇到问题加强沟通。

7.学会寻求帮助。如遇到突发情况,要沉着冷静,及时向老师和家长寻求帮助必要时寻求法律保护。

讲座结束后,来自徐闻县人民检察院的郑鸿儒同志、徐闻县科工贸与信息化局的冯育荣同志分别为学生们进行展板讲解。该展板由徐闻县人民检察院“珊瑚海”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赠,致力于为在校学生进行法治宣传,引导其学法知法守法。讲解员通过诠释“珊瑚海”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职责、剖析真实案例、解读法律法规等方式,教育学生们要审慎交友,明辨是非,敬畏法律,以及遭受不法侵害时需采取的自救措施。

2.png

活动最后,检察干警向学生们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普法教育手册,认真细致解答学生们所提问题,帮助学生们了解涉未成年人六大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内容,增强学生们的法律意识。

3.png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