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检务动态

【春风利剑2024】“上头”电子烟是毒,远离新型毒品,切勿以身试法

2024-02-04 字体:

【春风利剑2024】“上头”电子烟是毒,远离新型毒品,切勿以身试法



案情回顾

未成年人吴某邀请其朋友唐某、梁某等五人到其家中聚会。期间,梁某购买了两支含有毒品依托咪酯的“上头”电子烟到吴某家中吸食。吴某明知梁某在其家中吸食“上头”电子烟但仍予默许,并与梁某、唐某等四人轮流吸食。

公安机关以容留他人吸毒罪对吴某刑事拘留,并将该案移送本院审查逮捕。


检察官普法

依托咪酯为白色结晶或者结晶性粉末,具有镇静催眠作用,医学上常用于麻醉。根据《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决定调整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目录。自2023年10月1日起,非法吸食、走私、贩卖、运输、制造依托咪酯一律按涉毒违法犯罪处理。

上述案件的案发地在犯罪嫌疑人吴某的家中,吴某对该场所具有控制和支配的能力,其明知他人在其家中吸食“上头”电子烟后,仍继续保持提供场所,甚至加入一同吸食,其行为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


检察官寄语

“上头”电子烟是毒,远离新型毒品,切勿以身试法。广大青少年朋友要树立正确的三观,自觉抵制不良诱惑,提升识毒、防毒、拒毒能力,保持健康的人际交往,提高警惕、加强防范,防止遭受毒品侵害。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五十四条 【容留他人吸毒罪】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毒品犯罪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二条 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依照刑法第三百五十四条的规定,以容留他人吸毒罪定罪处罚:

(一)一次容留多人吸食、注射毒品的;

(二)二年内多次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

(三)二年内曾因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受过行政处罚的;

(四)容留未成年人吸食、注射毒品的;

(五)以牟利为目的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

(六)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造成严重后果的;

(七)其他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形。


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撰稿 | 第一检察部

编辑 | 办公室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