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湛检动态 >>湛检动态

湛江市人民检察院举行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揭牌仪式

2018-07-30 字体:

2018年7月30日上午,湛江市人民检察院举行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市级以上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受邀走进市检察院,共同见证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正式启用的时刻。

活动当天,湛江市院班子成员、各内设机构负责同志、控申及案管科全体同志;各区基层院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参加了揭牌仪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鑫、市检察院检察长杨宇、市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邓均创、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易华富共同为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揭牌,标志着湛江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杨宇检察长在揭牌仪式上致辞,介绍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主要功能,并对12309检察服务中心成立后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12309原来是检察机关统一设立的职务犯罪举报电话,主要受理人民群众有关职务犯罪线索举报、检举等。2018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12309职务犯罪举报平台也面临转型问题,着眼于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最高检的部署要求,12309职务犯罪举报平台升级建设为“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这个中心包括网络平台和实体大厅两部分,其中,实体大厅包括业务咨询、控告申诉、国家赔偿与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管理等四类工作区域。网络平台包括12309网站、12309移动客户端(手机APP)、12309微信公众号和12309检察服务热线,具体包括三大类型14项具体功能:一是检察服务。包括控告、刑事申诉、国家赔偿、国家司法救助、民事行政案件申诉、其他信访事项、法律咨询;二是案件信息公开。包括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重要案件信息公开、法律文书公开;三是接受外部监督。包括接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诉求、接受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等。旨在打造一个“一站式、综合性”的检察为民服务平台,人民群众可以通过门户网站、服务热线、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享受检察机关提供的“一站式”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社会效果。

揭牌仪式结束后,参加活动的领导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监督员参观了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案管中心,同时观看了反映近年来湛江检察工作情况的专题片。

    目前,全市两级检察机关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已全部揭牌启用,通过打造“实体12309、网上12309、掌上12309、热线12309”四位一体的检察服务中心,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将检察服务触角延伸到人民群众需要的每一个角落,形成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式的检察服务综合平台,最大程度地服务和方便人民群众。

 

 

察长12309揭牌仪式上致辞 

 

 

华富副检察长主持12309揭牌仪式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鑫、市院检察长杨宇、市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邓均创、市院副检察长易华富共同为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揭牌

 

 

参加活动的领导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 

 

参加活动的领导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观远程视频接访室 

 

参加活动的领导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观案管中心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