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雷检动态 >>雷检动态

湛江市首例涉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公开听证在雷州市检察院举行

2021-08-04 字体:

  近日,湛江市首例涉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公开听证会在雷州市人民检察院举行,对何某某假冒注册商标一案进行了公开听证。

  此次听证会由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符翰如同志主持,雷州市政协常委、专业律师代表以及具有律师身份的人民监督员等3人担任听证员,参加听证会的还有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民营企业家代表。

  案情回顾

  2018年11月30日,何某某未经“海花红”注册商标所有人黄某甲同意生产“海花红”商标蔬菜塑料筐,以每个6.8元的价钱销售了3500个假冒的“海花红”商标蔬菜塑料筐。2019年9月16日,黄某乙(黄某甲的父亲)向雷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何某某的加工店侵犯“海花红”注册商标专用权,生产假冒黄某甲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

  2019年9月23日,雷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店进行检查,发现该店库存“海花红”蔬菜塑料筐7850个和相应的“海花红”蔬菜塑料模具、注塑机各一套,经“海花红”注册商标所有人黄某甲及授权使用人黄某乙鉴定,上述产品均属假冒“海花红”注册商标的产品。2019年11月9日,雷州市公安局扣押假冒的“海花红”注册商标蔬菜塑料筐9168个。2020年1月6日,经雷州市改革与发展局价格认证中心认定,所查获的9168个假冒“海花红”注册商标蔬菜塑料筐的市场价格合计为65093元。

  听证现场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第二检察部检察官陈俊荣介绍了基本案情,提出本次听证会的议题,详细罗列了本案的证据。侦查机关代表、行政执法机关代表、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等就听证的问题各自发表了意见。

  在充分了解案情和听取各方意见后,与会听证员根据该案的事实和证据进一步围绕何某某是否存在先使用商标以及主观上是否具有明知他人已注册商标后仍继续使用等焦点问题和有关事项进行提问,并阐明各自的观点,提出处理意见建议。

  听证实效

  会后,参会的民营企业家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听证会,更多了解了知识产权领域的法律知识,也增强了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意识,表示以后会更加依法依规经营。

  “为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做到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与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相结合,以老百姓看得见的方式,切实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办理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同时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雷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符翰如主持表示。

  在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大潮中,我院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推动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雷州跨越“四道坎”、打赢“五大会战”贡献雷州检察智慧和力量。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