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党史学习教育

深入走访调研 护航健康成长

2022-01-12 字体:

遂溪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情况简报

 

(第七十四期)

 

遂溪县人民检察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2月7日

 

深入走访调研 护航健康成长

——遂溪县人民检察院走访调研杨柑中学校园普法情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和最高检向教育部发出的“一号检察建议”,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预防性侵、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推动我县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常态化。12月7日下午,遂溪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德斌率领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尚保,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罗志胜和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未检办负责人李景云到杨柑中学开展调研工作,杨柑镇委书记罗明秋、派出所长麦坤泽、杨柑中学黄伟高校长等同志参加座谈。

陈德斌检察长首先表明调研重点,希望与会同志敢于讲真话、实话,共同促进学校法治教育深入开展。与会人员从各自角色出发,围绕“校园普法”调研专题,以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师德教育、学生安全防范等多方面为重点展开座谈、交流。

陈德斌检察长指出,今年是两个一百年的第二个一百年的开启之年,百年之计,教育为本,要重视人才的培养。学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是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场所,学校应是一片净土。但根据县人大报告以及我院办理案件,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猥亵学生等案件屡有发生,已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因此,要特别重视校园普法、法治教育工作。针对校领导提出的校园欺凌、猥亵、学生辍学打工、留守儿童难管理、学生携带手机等难题,陈德斌检察长逐一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检察意见、检察方案,并强调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深究导致这些问题存在的根本原因,从源头解决问题,提议不仅学生要加强法治教育,校领导班子、教师也要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师德教育,自上而下提高法治意识,同时,针对学校需求,提出要强化协作配合工作,联合教育部门、公安派出所、政府部门多方合力,共同打造积极健康的法治校园。

下一步,我院将持续深入各中小学调研,结合各中小学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报告,与教育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共同谋划,从校园最突出问题抓起,从青少年最现实利益出发,积极行动,持续发力,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进校园”活动,多措并举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地见效,打造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大格局,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调研后,陈德斌检察长向学校赠送《未成年保护法》、《预防未成年犯罪法》读本。

https://mp.weixin.qq.com/s/0_kTvfX7dkhem3IWzI8ANA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