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徐检公报 >>工作报告

徐闻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6年)

2016-02-29 字体:


 

  ——2016年2月27日在徐闻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徐闻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陈德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徐闻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5年,我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上级检察机关重大决策部署,以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为推手,强化司法规范化建设、强化社会治理创新、提升队伍规范司法能力和水平,为努力推动徐闻经济社会开创新局面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紧紧围绕全县大局,助推发展惠民生

深入思考、制定落实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举措,为促进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秩序。依法打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批捕合同诈骗犯罪案件2宗3人、起诉3宗3人,批捕妨害信用卡管理犯罪案件1宗1人。围绕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组织我县企业干部职工参观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5次,促进依法经营和维护经营权。把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作为工程建设“准入”条件之一,提供查询673批次,从源头上防止商业贿赂行为。

护航工程项目建设。以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为主战场,充分发挥监督职能,超前介入,全年开展招投标活动现场监督28次,有效规范招投标活动的市场秩序,促进企业之间的公平竞争。积极为工程建设单位提供工程建设领域法律咨询,全年接受法律咨询98次,促进提高工程建设单位职工的法律意识。

强化服务保障改善民生。加快“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加强对有案不移、有罪不究等问题的监督力度。不断加大对民生领域职务犯罪的查办力度,查办了县社保局陈威、陈畅涉嫌玩忽职守案件1宗2人。向县依法治县办专题报告我县近几年未成年人犯罪状况调研及犯罪预防建议》,为开展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二、深入推进平安建设,立足职能保稳定

按照中央关于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要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推进平安徐闻建设。

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全年共批准逮捕488宗665人,提起公诉472宗654人。把维护稳定作为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为导向,密切配合公安机关“3+2”专项行动,共批捕“两抢一盗”案件62宗96人、涉毒案件213宗235人、涉赌案件18宗83人、涉枪案件26宗30人,起诉“两抢一盗”案件79宗104人、涉毒案件169宗183人、涉赌案件21宗91人、涉枪案件38宗40人,切实维护和谐安定的社会秩序。

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经依法提请县委政法委批准,对符合条件的6名刑事被害人或被害人家属进行司法救助,积极修复受损的社会关系。对1宗盗窃案件的被不起诉人进行帮扶,并妥善化解案件当事人矛盾。不断增强办理刑事申诉案件透明度,召开了首例湛江市两级检察院刑事申诉案件联合公开审查会。积极对接涉法涉诉信访制度改革,依法处理群众信访案件,共接待来访群众102人次,来信来访分流处理率100%。完成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的建设。迈陈检察室不断强化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共调解11宗案件。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结合办理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经开展综合调查,积极引导3名涉案在校学生悔罪改过结合开展检察官“五进”活动,积极响应县委号召,开展了“三八妇女维权周”、“学雷锋法制宣传”、“普法”等法制宣传活动。迈陈检察室主动走访了解辖区治安状况、农村矛盾纠纷多发易发的领域,积极协助乡镇党委、政府加强基层治理。以核查纠正监外执行罪犯脱管漏管综治考核工作为抓手,认真组织开展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三、科学惩防职务犯罪,标本兼治促廉洁

加大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力度,切实发挥预防工作实效,努力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发生。

严肃查处贪污贿赂犯罪。全年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案件8宗22人,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6宗19人。紧紧围绕惩治与预防涉农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的部署,不断加大查办涉农职务犯罪力度,查办涉农地征用案件2宗2人,查办贪污水稻保险案件1宗8人,其中龙塘镇副镇长王天剑涉嫌贪污农地征用资金77.86万元案已侦查终结并移送起诉。从严查处社会反映强烈、群众普遍关注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立案查处医疗卫生系统2宗4人,其中查办的徐闻县中医院院长吴安任受贿案在社会上的影响较为重大。

严肃查处渎职侵权犯罪。结合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查办涉农领域、民生领域渎职犯罪,立案侦查3宗6人,全部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积极探索以案找案的新途径,有效拓宽案源,如通过深挖一宗滥伐林木案件,查办了龙塘镇林业站原站长黄雷兴涉嫌玩忽职守一案;通过深挖李春晖贪污社保资金案,查办了社保局2名干部涉嫌玩忽职守一案。

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积极开展预防调查,撰写调研报告6份,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防控风险、完善制度的建议。积极融入大预防工作格局,建成并启用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共接待了55个单位55批次2000余人前来参观,接受警示教育;将村委干部涉职务犯罪的七项内容制作成宣传展板,赠送全县198个村委会,有效推动预防腐败工作深入开展,该项工作得到了省委第十一巡视组领导的肯定。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梁权财同志对我院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予以批示肯定。

四、强化法律监督职责,坚守底线护公正

不断加强和改进诉讼监督工作,真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充分发挥维护司法公正的职能作用。

加强刑事诉讼活动监督。积极转变监督理念,改进监督方式,突出监督重点,共追捕4宗8人,监督立案2宗2人,监督撤案8宗8人,羁押必要性审查4宗8人;追诉漏罪11宗15人,漏犯1人。强化与公安机关的案件质量研讨,开诚布公地提出超期羁押、不执行或不及时执行逮捕决定、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监护人到场等侦查环节出现的问题,引起公安机关的重视。

扎实推进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对发现裁判不公等民事行政案件,综合运用再审检察建议、检察建议等监督方式实行监督,初步形成多元化监督格局,共受理各类民事行政申诉案件8宗,已办结7宗,其中发出检察建议4份。认真行使监督权,加强对行政部门行使职权或者不行使职权进行制约和监督,开展相关调研工作2次。

强化刑罚执行检察监督。对监管场所提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4份,发出检察建议7份,维护了监管场所安全稳定。首创约见检察官、个别谈话机制,受理12名在押人员法律咨询。重视“以刑抵戒”问题,清查该类罪犯76人,并依法对刑满释放但强制戒毒期限未满的罪犯,要求继续转强制戒毒,得到公安机关的支持。依据主席特赦令,认真开展特赦部分服刑罪犯专项检察监督,依法审查特赦案件13宗。

五、建设过硬检察队伍,改进作风强素质

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为抓手,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坚持从严治检,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坚持抓党建促队建。以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支部学习会、观看专题教育片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开展扶贫和领导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着力加强群众工作能力建设。党建工作成效显著,湛江市电视台对该项工作进行电视专题片拍摄报道。坚持把参加岗位练兵、业务技能竞赛作为提升队伍业务能力的推手,效果明显,1名干警在全市检察机关公诉业务竞赛中荣获“十佳公诉人”称号,这是县检察院历史性的突破。

坚持抓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要求,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真正把“主体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加强廉政教育,组织参观了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鹤地水库建库开河纪念馆和“清风林”廉政教育基地,邀请县纪委领导上廉政教育课,进一步提升廉洁自律意识。

坚持抓司法规范化建设。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主动征求各方意见。认真开展案件质量交叉互评工作,及时发现并纠正司法不规范问题。在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过程中严格适用取保候审、拘留、逮捕等强制措施,严格执行传唤、讯问规定。严格按照“全面、全部、全程”的要求执行讯问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加强各个办案环节的法律文书规范性监督、程序合法性监督、实体准确性监督。

六、自觉接受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始终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积极主动接受监督,以监督促公正、以公开树公信。

不断加强内外监督制约。坚持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向县委报告请示,坚决贯彻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专题向人大报告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虚心听取和自觉接受建议、批评和意见。制定了案件过问台账,强化对过问案件行为的监督。坚持执行“一案三卡”机制,对公诉案件进行选择性回访,对自侦案件全部进行回访。

主动深化检务公开工作。全面深化阳光检务,全力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共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550条、法律文书189份、重要案件信息14条,提高了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保障了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办理案件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按照最高检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了“落实举报规定,推进反腐倡廉和规范司法”主题举报宣传周活动和“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县委和市人民检察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徐闻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律监督职能的发挥不够充分,与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二是对检察工作客观规律的把握不够深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新形势下检察工作的能力有待加强。三是检察队伍整体素质发展不够平衡,全面把握政策、准确适用法律、做好群众工作的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脚踏实地,锲而不舍,努力推动以上问题的解决。

2016年,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主动把各项检察工作融入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总体布局,强化法治思维,不断改革创新,全力做好检察环节维护稳定各项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更加深入贯彻全会精神,积极稳妥推进检察改革任务。全面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全会精神作为今后开展检察工作的行动指南,积极转变执法理念,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检察业务能力。围绕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等检察改革内容,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努力为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作出应有贡献。

二是更加扎实推进法治、平安建设,切实维护全县社会和谐稳定。紧扣关乎民生民利的焦点、热点问题,依法从严打击各类犯罪活动。不断完善涉检信访风险评估预警机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处理群众申诉问题,最大限度地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结合执法办案,加强对突出社会问题的调查研究,积极向县委、县人大和县政府提供决策依据,促进社会治理水平整体提升。

三是更加突出地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保障民生民利,严肃查处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犯罪,严厉惩治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的渎职犯罪,坚决惩治腐败,进一步推动全县反腐倡廉建设。继续加大涉农领域职务犯罪的惩治与预防工作力度,保障农村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的投入款项以及各项补贴款的规范使用。

四是更加注重诉讼监督,自觉维护和增强司法公信力。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期待要求,重点监督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的突出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进一步强化“两法衔接”工作,依托“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不断健全完善衔接机制,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五是更加有力地抓好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综合素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常抓不懈,促进党性党风党纪建设,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突出抓好岗位业务练兵,增强侦查突破、诉讼监督、维稳息诉、服务保障和综合协调“五种能力”。不断探索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自身监督,打造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县委和市人民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县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