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CurrentNavigation#}

霞山首例!“企业合规+公开听证”,检察履职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2023-02-10 字体:

“你们这个工程有无完工?工程质量如何?工人是否拿到工资?”“这次的案件对你们公司带来什么影响?案发后,公司是怎么处理的?”......听证员们纷纷对涉案企业代表进行发问,听证现场气氛热烈。

DSC_6387_副本.jpg

2月7日,霞山区检察院对一起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进行公开听证,这是霞山区办理的首例企业合规案件。听证会由该院副检察长朱惠泽主持,区政协委员、律师、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导担任听证员,公安机关侦查人员、涉案企业代表、合规顾问、辩护律师参加听证。

基本案情:2022年期间,广州某建筑公司承包了湛江市霞山区一处楼盘,因违规分包、经营不善等原因,拖欠100多名农民工薪酬约290多万元。

霞山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涉案企业因企业负责人法律意识淡薄,欠缺相关监督制约机制,考虑到该企业目前有合法稳定的经营业务,纳税情况良好,犯罪嫌疑单位无其他犯罪记录,到案后主动认罪认罚等因素,承办检察官认为涉案企业具有合规整改的可行性,经层报上级检察院批准,对涉案企业开展企业合规,并委托第三方监督机构对企业合规情况进行考察。

听证会主要围绕涉案企业制定的合规整改计划是否有效落实,提出的监督整改意见是否被企业采纳并落实,以及检察机关对此案的最终处理意见等事项进行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企业合规审查情况以及拟不起诉的处理意见等内容,涉案企业诉讼代表人、犯罪嫌疑人和辩护律师围绕听证主题,逐一陈述意见和理由。涉案企业合规顾问从案发原因、督促企业落实情况及合规整改验收结论等方面通报了对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合格的报告,认为涉案企业整改效果较好。涉案企业法定代表人进行了深刻反思,表示将以此次企业合规整改为契机,加强企业法治建设,改善企业经营状况,守法合规经营,以实际行动落实整改效果。

经现场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该企业犯罪情节较轻,公司经营状况良好,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已主动退赃,符合企业合规条件,同意检察机关作出的不起诉决定。

企业合规建设不仅关系到企业转型发展、职工就业、社会稳定,对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法治建设都有重要意义。

霞山区检察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依法能动履职,用法治手段和法治温度保护、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推进霞山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