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群众路线

“民生检察驿站”打开民意窗、架起连心桥

2023-08-17 字体:

在湛江经开区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湛江经开区检察院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依托“监督+服务”的“民生检察驿站”,能动助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以及强化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群众法治教育,把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惠民生等各项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一、设立检察“联络站”,把服务大局落实落细

今年以来,该院认真落实经开区党委关于“平安夜访”的实施方案及上级检察机关设立“民生检察驿站”开展“平安夜访”的工作要求,该院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控告申诉、综合部门等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

该院结合实际,认真梳理群众需求、诉求等,先后到硇洲镇孟岗村、谭北村、东山街道调文村等10个村委、社区设立为群众反映基层民生问题、检察工作一线服务群众窗口的“民生检察驿站”。着力下沉基层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服务群众的“窗口”前移,形成“群众需求清单”,变“群众找上门”为“主动上门找”,服务市域社会治理,创新“监督+服务”的工作模式,打造群众家门口可见、可感、可触的检察院。

 、服务乡村振兴,把惠民的好事“办好”

在湛江市检察院张和林检察长的带领下,湛江经开区检察院以“民生检察驿站”为支撑点,到东山镇调文村委、硇洲镇孟岗村委的“民生检察驿站”,了解“党建+乡村振兴”网格化管理的做法和乡村综合治理的有关情况,交流检察机关的扶贫思路、做法和成效,深入探讨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开展好乡村平安治理、平安建设、法制宣传教育以及关注、优化村居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深入群众生活和生产现场,聊生产、拉家常、问困难,与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共商共策乡村振兴工作,入户慰问困难群众。

今年以来开展涉乡村振兴救助共6件31人,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把司法救助融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提升。

三、搭建“连心桥”,把群众诉求解决好

经开区检察院以“民生检察驿站”为出发点,整合全院资源,打开“民意窗”,架起“连心桥”。

每周安排检察干警到“民生检察驿站”,通过现场接待、入户走访等形式,与村委、社区建立“检察+服务”基层民生模式,及时介入群众反映的邻里、借贷纠纷,了解群众关于生产安全、公益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治需求,瞄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截止目前,该院共派出检察干警114人次到“民生检察驿站”接待来访群众,当场协调处理3件,引导群众向相关部门反映9件。当场释法说理、入户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商铺与租户纠纷、琴声扰民等问题。

聚焦弱势妇女问题,把她们的“心事”办妥

该院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方位保障妇女权益专项活动的工作方案》,以“民生检察驿站”为着眼点,聚焦妇女保护问题,加大涉侵害妇女权益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的法律监督力度,排查困难妇女司法救助线索。该院通过入户走访、调研、普法宣传等方式,查找线索,助力劳动妇女维权,加大力度对困难妇女开展司法救助,今年以来该院共救助困难妇女7件38人,发放司法救助金共计15.8万元,覆盖性侵未成年人、老年妇女、精神残疾妇女等重点人群,联动两级检察机关救助刑事案件被害妇女,提升救助效果。

做好普法的“先行者”,把法治的“堡垒”筑牢

经开区检察院以“民生检察驿站”为切入点,根据“民生检察驿站”收集到的群众诉求,认真梳理成因,以点带面,到最需要学法的商圈开展企业合规、防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普法宣传,共筑营商环境安全防火墙。

该院结合办案、监督中发现的深层次问题,根据不同企业特点,主动与涉案企业沟通探讨法律风险点,因地制宜通过检察履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好发展大局。结合办理的性侵案件、涉未成年人案例等,到硇洲、东山、东简等乡村中小学开展精准普法,以预防促治理,让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联合经开区多个职能部门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送关怀,做实做细“护苗”工作。到岛屿宣传防溺水知识,与“村委班子”共商共策,竖立指示牌等安全措施,降低溺水现象发生。今年该院共开展普法宣传38场次,受众人数近7000人,让“检察蓝”守护在群众身边。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