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五好基层检察院

公开听证凝聚力,助推无证幼儿园整治——遂溪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无证幼儿园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

2021-12-02 字体:

公开听证凝聚力,助推无证幼儿园整治——遂溪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无证幼儿园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

 

在学前教育的监督工作中,无证幼儿园的整治一直是重中之重。无证幼儿园普遍存在办园条件简陋、保教质量低、管理弱等安全隐患问题,为保障在园幼儿的安全和健康,急需加强无证幼儿园综合治理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202153605.jpg

为履行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职能,2021年11月19日上午,遂溪县人民检察院就无证幼儿园公益诉讼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本次听证会由遂溪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筱娴主持,一名人民监督员、一名人大代表和一名政协委员担任听证员,案件承办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及行政机关代表参会。

案情回顾:

2021年11月初,遂溪县人民检察院在开展幼儿园安全专项行动中发现,遂溪县乌塘镇的小星星幼儿园和博雅学前教育两所幼儿园在未取得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的情况下,擅自招生办学,不仅侵害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而且严重扰乱教育办学和社会管理,影响和制约民办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监督理由以及涉案的相关法律法规,行政机关代表就涉案的相关问题及取缔无证幼儿园的职责划分进行了答辩。随后,听证员一致认为遂溪县民政局对无证幼儿园的监管存在履职不到位问题;遂溪县教育局对涉案的一所幼儿园虽然履行了前期的监督管理职责,但跟踪落实不到位,导致涉案幼儿园无证办园的问题一直存在,并建议两部门要加强日常的监督,严格履行职责。承办检察官表示将根据案件的事实和法律依据,结合听证员的评议意见,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尽责,维护广大幼儿的合法权益。

本次公开听证发挥了听证员“独立第三方”的积极作用,既有利于凝聚执法力量,进一步规范幼儿学前教育,为广大幼儿提供更加公平优质的学前教育,又有利于促进检察监督权在阳光下行使。

 

https://mp.weixin.qq.com/s/UHTDYrc73tIvzkGpIUD-6g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