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典型案例

海螺云课堂(十一) | 抗疫小战士——提高警惕,谨防被骗

2022-05-19 字体:

全员核酸检测、暂停线下教学、暂停堂食、交通管制……湛江市本轮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孩子们的生活。缓解青少年恐慌心理、稳定情绪教育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积极参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湛江市坡头区人民检察院海螺工作室特别推出《海螺云课堂》栏目,为广大青少年送上防疫知识、心理疏导、法治教育等精彩内容,做到“停课不停学”。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人民上下一心齐抗“疫”,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但也有个别趁机利用疫情实施诈骗。

诈骗方式一:冒充防疫人员打电话或发短信,称你的核酸异常需要到指定地点采样,并让你点击陌生链接,进行预约登记。千万别相信!点击后,页面会提示你填写身份证、银行卡、验证码等个人信息,结果是卡上的钱被转走。接到此类电话,不要慌张,及时拨打相关部门官方电话核实确认。

诈骗方式二:假冒政府部门、科研机构等,谎称有特效药可以治疗新冠肺炎,诱导你进行转账购买。千万别相信!目前市面上还没有治疗新冠肺炎的“特效药”,如果盲目汇款只能被骗。对于这种要求转账的可疑电话和短信,需要做的就是直接无视。

诈骗方式三:冒充物流、快递客服打电话,称因疫情无法发货、或快递涉疫要销毁等,要进行多倍赔偿,后又以交“解冻费、刷流水”等费用为由,诱导你转账汇款。千万别相信!客服、快递员主动联系要退款、理赔时,要第一时间与官方客服核实,不管对方以何种理由要求转账,都要果断拒绝。

诈骗方式四:骗子抓住大家隔离在家,想要兼职赚外快的心理,打出“兼职刷单、足不出户”“日赚百元、月入过万”的刷单广告,后再以先垫资后返还为由要求你转账。千万别相信!网络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国家法律法规及电商平台均明令禁止。请广大群众遵纪守法,警惕因蝇头小利而被掏空钱包。

诈骗方式五:疫情期间,当你宅在家时,网络上有人要与你开展一段“真爱”的同时还能带你发家致富,走上人生巅峰。千万别相信!一旦把钱财转过去,对方立刻销声匿迹。网络交友与投资一定要提高警惕,不用被甜言蜜语蒙蔽了双眼,一定要谨记:擦亮眼,绷根弦,防诈骗。

诈骗方式六:借着疫情,冒充公检法诈骗套路“升级”了。声称“你涉嫌散布谣言,公安机关正在调查你...”后,想方设法要求你将钱款打入到安全账号。千万别相信!公检法机关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号”,也不会要求公民转账汇款。如果确实不能辨别真伪,请一定拨打110进行核实。

信息来源:上海市宝山区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海螺姐姐提醒: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也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