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坡院公报 >>工作报告

坡头区院侦查监督工作报告

获区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

2017-07-03 字体:

6月27日,坡头区召开九届人大常委会第8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坡头区人民检察院关于侦查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该院陈蕾检察长在会上作工作报告,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会上,陈蕾检察长从履行审查逮捕职能、开展专项立案监督和刑事侦查活动监督、推动“两法衔接”机制建立健全、强化队伍建设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等五个方面总结了2012年以来该院侦查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报告得到主任、委员们的肯定和赞扬,他们普遍认为,区检察院认真履行侦查监督各项职能,在打击刑事犯罪、开展法律监督、维护社会稳定、推进法治建设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群众对检察机关的监督职责还不够了解;二是侦查监督工作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重配合轻监督的现象;三是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检察机关与侦查机关、审判机关以及行政执法机关的信息沟通有待加强。

对此,该院虚心接受人大代表的批评和建议,深入剖析人大常委会指出的问题,并制定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检务公开和法制宣传等方式,不断提高群众对检察机关侦查监督相关职责的认知度;二是加强侦查监督,严格执行审查逮捕标准,做到配合不失原则、监督不伤感情;三是强化调查研究,积极适应当前司法体制改革和社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善于总结工作经验,不断健全和完善监督机制,进一步提高侦查监督实效;四是加强队伍建设,以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为核心,促使干警牢固树立起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的思想。

通过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听取人大代表的声音,能够更好地发现检察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有助于明确侦查监督下一步工作重点,推动侦监工作再上新台阶。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