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开检动态 >>政治建检

新春送温暖,法治护成长 ——经开区检察院看望2名困境儿童

2023-01-11 字体:

1月11日上午,在寒假春节来临之际,湛江经开区检察院春风工作室负责人李苗一行,在经开区东简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吴智仁的陪同下,看望2名困境儿童,送上新春关怀。

2名儿童因刑事案件成为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学习、生活和成长难以得到保障,并遭遇了心理创伤。经指引家属代为申请,经开区检察院依法为2名儿童发放了国家司法救助金5万元。为发挥法治对困境儿童的综合保护作用,经开区检察院能动履职,积极联合经开区公安分局、区人口和社会事务管理局、区妇联、团区委、街道党工委等职能部门对2名儿童开展看望慰问和多渠道救助、帮扶,及时确认由符合条件的成年亲属担任临时监护人,落实按月发放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贴1227元/人。经志愿者团队的多方沟通协调,在湛江市检察院、经开区检察院、区人口和社会事务管理局以及镇街的分管领导和有关负责同志的陪同下,湛江市女企业家协会的多位女企业家主动看望慰问孩子们并送上了慰问金。

此外,自案发以来,经开区检察院已协调心理学会和邀请心理咨询师,以一对一辅导或团体沙盘游戏等方式,为2名儿童开展心理帮扶和辅导治疗各6次,为其临时监护人做单独家庭教育指导各4次,推动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修复孩子们的心理伤痕,培养他们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在本次看望中,春风工作室检察人员首先向临时监护人了解2名儿童近期的思想动态和学业课业,听取2名儿童在接受专门心理辅导后的成长转变,亲切地和他们交流生活情况和学习收获,给予肯定、鼓励和适当引导。同时提醒临时监护人要多加运用心理咨询师提供的教育方法和沟通技巧,多多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加强教育引导。

 

接下来,湛江经开区检察院春风工作室将继续关注儿童因案致困的线索,提高履职能动性,联动加强发挥对未成年人的“六大保护”作用,及时帮扶救助困境儿童,以法治的阳光温暖孩子们,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