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湛检动态 >>湛检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加强检律协作 办好为民实事 湛江市检察院牵头建立检律协作机制

2021-05-21 字体:

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回应湛江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上社会各界关于加强检律协作的意见建议,202157日,湛江市检察院与湛江市司法局、湛江市律师协会联签印发了《关于建立湛江市检律协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通过建立完善6项机制,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加强检律良性协作,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一是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检律协作互动中的问题,不断提升协作互动的质效。如遇重要专门事项随时会商研究解决,对于达成一致的事项,以会议纪要、会签文件等形式予以明确。

二是建立联络员制度。确定湛江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湛江市司法局律管科、湛江市律师协会秘书处为各家的牵头部门,指定专人负责日常沟通、联席会议组织等工作。

三是建立检律同堂培训长效机制。注重政治引领,建立法律师资库,实现培训资源共享,提升办案能力,确保客观公正办理每一起案件。

 

 

四是完善便利律师参与诉讼机制。深化“一站式”服务,优化律师预约、律师接待、律师阅卷等工作,在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立律师会见室,为听取辩护律师意见提供便利条件,深化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推进律师参与协商见证认罪认罚案件、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

五是完善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监督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监督工作,畅通律师控告申诉渠道,监督纠正律师依法行使诉讼权利中遇到的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等问题。

六是建立检律互督互评工作机制。通过高效廉洁的办案机制,最大限度防止检察人员、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切实防止利益输送,保障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确保案件依法公正办理。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湛江市检察院坚持开门整顿,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并积极认真整改,坚持把为民好事办实、把为民实事办好。此次《意见》的出台,是湛江市检察院针对湛江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律师代表提出的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意见建议的有力整改落实行动。下一步,湛江市检察院将扎实持续做好检察环节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联合湛江市司法局、湛江市律师协会严格执行《意见》提出的各项机制,发挥职能,携手共进,为全面建设平安湛江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