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检察知识

最高检党组督办2022年68项重点任务

2022-02-09 字体:

最高检党组督办2022年68项重点任务

来源:高检网


一如既往地稳进、落实、提升

最高检党组督办2022年68项重点任务

一年之计在于春。虎年的检察工作怎样把握“稳进”“落实”“提升”,增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增强融入全面依法治国的法治自觉,增强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检察自觉,推进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2月8日,春节后的第二个工作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进一步传达学习1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听取服务保障全国两会情况和2021年重点督办任务完成情况汇报,督办2022年68项重点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都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国之大者’,必须不折不扣地抓落实!”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到具体检察工作中,最高检分管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汇报了落实2022年重点督办任务的打算——规范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部署开展未检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单位建设工作;推进人民监督员“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覆盖、“十种参与监督方式”全覆盖、各级检察院全覆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依法审慎办理涉科研经费案件;发布治理网络黑灰产业和反不正当竞争的典型案例;督促指导各地检察机关准确把握涉税案件法律政策,依法惩治逃税骗税犯罪,注意分析税收监管活动漏洞和薄弱环节,依法提出检察建议;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组织开展最高检党组系统内巡视整改“回头看”;研发民事案件虚假诉讼智慧监督系统,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提升监督质效;研究制定公益诉讼重大案件标准、类案证据指引、调查取证和出庭工作规范;制定关于办理轻伤害案件的指导意见;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全面推行无罪判决、撤回起诉等案件反向审视和分析报告制度;出台简易公开听证指导意见,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制定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脱薄”办法和标准,督促指导各省级检察院对标检视,符合标准的出列,不符合标准的继续攻坚,同时确定新一批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压茬推动基层检察院全面进步、整体提升;借鉴监狱巡回检察经验,全面推开看守所巡回检察,积极探索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督促指导开展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统一履职试点地区检察机关树立精准监督理念,集中统一办理一批具有示范引领性的案件。

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大家提出的工作打算,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就重点检察工作提出要求——

要以能动检察理念促进溯源治理。检察机关监督办案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有的隐藏深层次矛盾问题,有的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需要更加重视、更加自觉并善于从具体案事件中“见微知著”,促进防患未然、“抓前端、治未病”,助力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以典型案例促进法律监督质效提升。“四大检察”条线都要选好用好典型案例,办案时就要有办精品案、引领性案的意识,以典型案例的示范带动,促进本条线法律监督质效、诉源治理能力水平提升。比如,未成人检察工作就要总结一批全方位集中统一办理涉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的典型案例和司法保护与其他“五大”保护融合的典型案例。

要把“严管就是厚爱”持续深化落实到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工作过程中。最高检党组在部署对下巡视时,要以上率下,对中央巡视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自查自纠,找出问题和不足,促进更好整改提升,做好自己的“后半篇”文章。

要落实一体化办案要求。“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履行各自职责时,需相关检察部门给予配合、支持的,须加强协作配合,及时移送有关线索,形成监督合力。

“新年新气象,全体检察人要踔厉奋发、止于至善!特别是要善于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以‘检察大数据战略’赋能自身高质量发展,跟上、适应信息化大势,充分挖掘、用好大数据,把握、了解‘元宇宙’等对司法办案提出的新要求,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整体提质增效!”张军最后强调,要把握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为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和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的政治和法治环境,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检察贡献。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机关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