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检动态 >>检察动态

加大司法救助力度 助力社会矛盾化解

2021-09-16 字体:

2021年9月15日上午,廉江市青平镇某村村民曹某发来到廉江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向我院林吴兴检察长送来一面“依法办案终理解,司法救助显关爱”的红锦旗。

 

微信图片_20210917163017.jpg

 

曹某发的妻子何某于2020年2月因琐事与同村邻居曹某满发生争吵,后导致打架,在推打过程中造成何某右手手臂等部位受伤,经法医鉴定为轻伤二级。本院审查起诉后依法作出不诉决定,曹某发和何某不服向湛江市人民检察院申诉,湛江市人民检察院通过公开听证复查后维持本院决定。何某因此用去医药费一万九千多元,后续无钱做手术,由于得不到任何赔偿,何某不断向各级部门上访。

 

微信图片_20210917163026.jpg

 

群众诉求紧揪林吴兴检察长的心,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林吴兴检察长把何某矛盾化解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重点事项,要求第五检察部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驻镇(街)工作站网格员工作机制的优势,重点抓好五类人员的司法救助工作,以此为抓手,把矛盾化解在当地在基层,达到案结事了人和。

 

微信图片_20210917163033.jpg

 

第五检察部、12309检察服务中心青平工作站网格员联合青平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村委会干部察看现场,查找矛盾争端根源,深入曹某发、曹某满家做思想化解工作,组织他们学习安徽“六尺巷”故事。在化解矛盾过程中发现何某生活确有困难,本院主动启动司法救助程序,迅速调查核实,曹某发和何某司法救助申请符合《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试行)》第七条第(七)项之规定,依法作出对何某司法救助人民帀1.5万元的决定。解决其急需治病的医疗费用,缓解其生活困境。曹某发和何某对此感受到司法温暖,称赞检察机关依法办案,真诚为民,经释法说理后愿意息诉罢访,与邻居精诚团结,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

今年以来,我院不断加大对“贫困户、军人军属、未成年人、残疾人、涉法涉诉信访人”等五类人员的司法救助力度,充分发挥司法救助缓冲器作用,着力化解社会矛盾,为创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建设平安廉江贡献检察力量。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