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检务动态

扎扎实实抓落实、踏踏实实干工作,确保各项检察工作取得实效

2024-01-25 字体:

扎扎实实抓落实、踏踏实实干工作,确保各项检察工作取得实效


最高检党组会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听取检察机关2023年“三个规定”落实情况报告,审议2024年重点任务分工清单 应勇强调

紧扣一个“实”字抓工作

确保各项检察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1月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和近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听取检察机关2023年深化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情况的报告,审议2024年最高检重点任务分工清单,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持之以恒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扣一个“实”字抓工作,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依法严格公正高效廉洁行使检察权,确保各项检察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阐释了什么是金融强国、怎样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如何建设金融强国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于正确认识我国金融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化对金融工作本质规律和发展道路的认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结合学习领会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一体抓好贯彻落实。


?要紧紧围绕金融高质量发展,聚焦检察职能,认真落实最高检《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服务保障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依法惩治金融犯罪,坚持治罪与治理相结合,加强与金融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等协作协同,充分运用法治力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系统性风险。


?要一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以检察履职办案,促进培育诚实守信、以义取利、依法合规等中国特色金融文化。


?要不断健全完善金融检察工作机制,优化金融领域行刑衔接工作机制,加强金融检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金融检察办案专业化水平,持续提升金融检察工作质效,更加有力服务金融强国建设。


会议强调,防止过问和干预司法活动“三个规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出的重大部署,对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促进司法廉洁、防止司法腐败、净化司法环境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广大检察人员填报自觉进一步形成,规范司法意识进一步增强。落实“三个规定”,基础在准确填报,关键在甄别、核查,效果在通报、追责、震慑。要进一步在深化、完善、做实上下功夫、求实效。


坚持实事求是、准确填录,严格按照“三个规定”范围,紧扣违规过问或干预、插手司法办案活动进行填录。


坚持有问必录、应录尽录,增强广大检察人员及时填录、如实填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坚持科学甄别、准确核查,切实做好填录信息的甄别与问题线索核查,区别定性、分类处置。


坚持逢案必倒查、违规必追究,结合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常态化开展倒查,对核实确属违规过问或干预、插手司法办案的检察人员,要依法依规予以追责、惩戒。同时,加大通报力度,内部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外部向有关部门和上级机关反映情况,合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促进司法生态海晏河清。


“今年工作重在突出一个‘实’字,扎扎实实抓落实、踏踏实实干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会议要求,最高检各部门要认真对照2024年重点任务分工清单,找准找实工作切入点,常规工作抓重点,重点工作抓突破,确保各项工作有部署、有深化、有落实。最高检各业务部门要切实担起责任,既要抓本级也要抓条线,既要抓自身履职办案也要抓对下指导监督,既要提升自身指导能力也要带动条线整体司法办案水平提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检察日报社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