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霞检动态 >>霞检动态

霞山区召开2020年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进会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

2020-11-13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精神及决策部署,切实做好霞山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一步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推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确实施,1112日,霞山区召开2020年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进会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部署推进霞山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推动霞山区社会治理工作创新发展。

霞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辉,区法院院长李建强,区检察院检察长林卓权,霞山公安分局副局长杨海宁,区司法局党组成员麦明出席了会议,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团区委、区妇联、各街道、各派出所、各司法所、区属各中小学等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及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区法院院长李建强主持。

 

会上,林卓权检察长通报了霞山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指出我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林卓权检察长强调,下一步霞山区检察院将以提升未检工作水平、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构建社会支持体系等四大方面为着力点,认真按照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工作部署,凝聚社会各方力量,促进霞山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霞山公安分局副局长杨海宁汇报了霞山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情况,对近三年来霞山区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进行梳理分析,深挖引发未成年人犯罪率上升并呈现低龄化趋势的原因,并就如何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辉高度肯定了霞山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并就如何更好地推进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要坚持标本兼治,开创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新局面。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要求,各有关单位要严格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各司其职、通力合作、齐抓共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履行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职责,积极推动霞山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创新发展,为全市提供霞山经验,为湛江市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贡献霞山力量。

 

近年来,霞山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及区委的有关精神及部署,在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工作上做到形式多样,方式创新,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积极联合多方力量,成立“守护青苹果”项目,构建“检察官+团干+社工+社会志愿者”的保护教育模式;实现“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全覆盖,大力推进检察长、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制度,成立“检察官+检察官助理”普法宣讲团;开创线上法治教育新局面,在微信公众号开设《霞检法治云课堂》栏目,拓宽法治教育渠道;打造法治教育基地,正在建设霞山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为辖区青少年提供立体式法治教育和帮教服务。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