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开检动态 >>政治建检

【教育整顿进行时】湛江经开区检察院开展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初见成效

2021-06-18 字体: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湛江经开区检察院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以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扎实推进顽瘴痼疾整治,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取得实效。

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经开区检察院高度重视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和动员部署,教育引导检察干警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成立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坚持党组负总责,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各部门负责人具体抓,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制定工作方案,在六大顽瘴痼疾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将突出问题纳入整治范围,按照“定内容、定措施、定目标”的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体现“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细化优化专项整治方案,确保整治方向准、措施实、目标明、有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动专项整治

  

  一、着力破解疑惑,聚力源头预防,深入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聚焦干警“不愿填”“不会填”“不敢填”的问题,加强对“三个规定”及“实施办法”“工作细则”的政策宣讲,实现“让我填”向“我要填”的转变。加大对外宣传的力度,全体检察干警签订《承诺书》,每案向当事人发放《告知书》,召开经开区领导干部“三个规定”“万长”大宣讲(检察院专场)活动,提高社会各界的知晓度,从源头上有效防止打探案情、请托说情、干预案件等现象。

  二、借助科技手段,强化督促整改。成立“减、假、暂”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专班,借助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两法衔接”工作平台等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全面细致排查,深入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通过个人自查、接受群众举报、梳理相关信访线索、案件交叉评查、走访有关司法和行政机关、听取代表意见建议等形式全面摸排。

  三、明确整治范围,函商比对深挖。深入整治违规经营、参股借贷和充当司法掮客问题,组织干警和退休检察人员深入学习党规党纪和有关政策;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讲清“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认真组织填报,完善检察人员信息采集工作;函商司法局、市场监管管理、税务等部门开展数据比对,将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代理本院案件律师数据与离任检察人员代理案件情况比对,多渠道掌握检察人员违规经营、参股借贷和充当司法掮客问题。

  四、明确目标任务,深入查纠整改。扎实推进降低审前羁押率,专门分析近三年刑事案件相关数据,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降低审前羁押率工作,在全市基层检察院率先形成《转变司法理念注重人权保障——湛江经开区审前羁押情况分析报告》,切实把“少捕慎诉慎押”的执法理念融入到日常办案中。

  坚持边改边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对于征求代表意见建议和梳理查摆出来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以及完成时限,逐项进行整改、逐项进行销号和向代表反馈。在总结顽瘴痼疾整治措施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做到“当下治”和“长久立”相结合,制定了《关于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告知书制度》等机制10余项,将专项整治与长效机制建设紧密结合,提升顽瘴痼疾整治效果,为推进问题常态化长治提供制度保障。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