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开检动态 >>政治建检

质量建设年 | 湛江经开区检察院课题组研究成果被《法制与经济》刊登

2023-01-04 字体:

年初,湛江经开区检察院申报的《检察机关刑事案件调查核实权研究》项目广东省检察院确定为广东省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检察理论研究课题”予以立项近日院课题组顺利完成研究课题项目,形成近两万字的专项调研报告并上报广东省检察院申请结项。项目核心观点部分《检察机关刑事检察调查核实权实务研究》被广西大学主管主办的《法制与经济》2022年第5期采用并发表。 

【课题简介】我国通过多年历史沿革推进,从立法层面赋予人民检察院调查核实权,并日益强调调查核实于检察法律监督的基础性作用。但受立法抽象、引导不足等因素影响,当前调查核实权在刑事检察领域司法实践中的应用明显不足,与法律规定存在明显差距。湛江经开区检察院课题组围绕刑事检察、调查核实权、存在问题、路径选择四个关键词,以Z地区刑事检察调查核实权实际运用情况为研究对象,结合权力构成分析及与其它相关概念辨析,确定当前检察调查核实权运用在刑事检察司法实践中所存在的问题并分析产生问题原因,初步界定刑事检察调查核实权适用范围,并提出了检察机关在刑事检察中运用调查核实权的路径选择。

【相关链接】《法制与经济》期刊

《法制与经济》创刊于1992年,2017年4月该刊成为中国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二批认定学术期刊,2020年11月开始由广西大学主管主办。

《法制与经济》设有法制天地、经济纵横、以案说法、法律咨询等栏目,以中国国家和地方法治建设中出现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为研究特色,探索研究社会经济活动中的重大热点问题、前沿课题以及司法实践业务探讨、法学理论等,被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维普网、中国学术期刊网、超星期刊域出版平台等收录。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