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检务动态

以案释法|线上支付有风险,网络购物需谨慎

2023-01-10 字体:

以案释法|线上支付有风险,网络购物需谨慎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网络购物、远程交易、线上支付等方式在满足人民群众对便捷生活需求的同时,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用于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检察机关在此提醒广大群众,通过微信、购物软件、二手交易平台等网络途径购买商品时,请务必核实商家信息,慎重支付货款,避免上当受骗。



案情回顾


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郭某某在某二手车交易平台上发布信息,称其有一台报废的丰田陆地巡航越野汽车及相关证件(包括行驶证和机动车登记证书)、一台丰田锐志二手轿车等车辆可以出售。被害人谢某某、劳某某、李某某看到信息后,先后分别通过该二手车交易平台联系郭某某并互相添加微信。后郭某某通过发送汽车照片、视频等方式获取被害人信任,并以出售汽车为名收取被害人谢某某21000元、劳某某17000元、李某某135000元。郭某某在收到上述钱款后,没有按约定交付汽车及相关证件,而是将钱款用于网络赌博和归还赌债。


检察履职情况


郭某某诈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2021年8月25日,赤坎区人民检察院以郭某某涉嫌诈骗罪向赤坎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2021年11月9日,赤坎区人民法院以郭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检察官说法

线上支付有风险,网络购物需谨慎。广大消费者在网上购物时,请选择正规的平台和信誉度高的网店,不轻信网上未经认证、来历不明的销售信息,避免掉入诈骗分子的陷阱。特别是疫情期间,面对微信朋友圈、购物软件上出售口罩、酒精、药物等推送货物的信息,需谨慎核实卖家情况和商品信息,切勿因求“药”心切而盲目下单转账。


2022年12月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正式施行,为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提供了强有力法律支撑。检察官再次提醒广大群众,要坚守法律底线,切勿因为一时贪念铤而走险、以身试法,争当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撰稿 | 第一检察部

编辑 | 办公室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