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典型案例

检察官为你揭开利用黑科技“GOIP”诈骗的神秘面纱

2021-04-01 字体:

检察官为你揭开利用黑科技“GOIP”诈骗的神秘面纱

随着新时代的快速发展,信息技术、高科技随处可见,正悄然改变着每个人的社会生活。高科技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的同时,也成为了不法分子“觊觎”金钱,非法诈骗的手段。

近日,遂溪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依法对一起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犯罪嫌疑人冯某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该案为本市2021年办理的首宗利用黑科技“GOIP”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案件。

本案受害人邓女士接到一通自称是某购物平台客服人员的电话,称其之前购买的商品存在质量问题,要给予她三倍退款赔偿。受害人信以为真,按照对方的要求一步步进行操作,浑然不知其掉进黑科技诈骗的陷阱中,“迷迷糊糊”地将银行账户上的钱转到诈骗团伙的银行卡上。事发后,公安机关接到受害人报警电话,在遂溪县抓获犯罪嫌疑人冯某某,并扣押一套黑科技“GOIP”设备。

经核实,犯罪嫌疑人使用被扣押的黑科技“GOIP”设备诈骗十余起,大多采用冒充客服进行退款、注销贷款账户等诈骗方式,涉案总金额达到60多万元。


何为GOIP?“GOIP设备”是网络通信的一种硬件设备,支持手机卡插入,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一台“GOIP”设备可供上百张手机SIM卡同时运作,任意切换手机号码拨打受害人电话,并可以通过远程操控拨号,实现“人机分离”。


也就是说,骗子利用“GOIP”设备作为中转站。骗子异地架设操控“GOIP”设备也可进行诈骗,插入数十张伪实名手机卡,骗子在A地拨打诈骗电话或发送短信时,通过“GOIP”设备中转,即显示为B地,以此逃避公安机关的追查打击。

检察官温馨提醒:

第一点

不轻信、不回拨陌生来电及信息,遇到“客服”“工作人员”等来路不明的电话,应当拨打正规官方客服电话进行核实。


第二点

不要随便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身份证号码、银行卡账号等个人信息,更不能向陌生人汇款、转账,转账前一定要再三核实对方账户和身份信息。


第三点

慎防木马病毒和钓鱼链接,不点击可疑的网站链接,慎扫不明来历的二维码,慎连免费WIFI。

 

https://mp.weixin.qq.com/s/3Y_oEZ2CKkIRmhdpxeJttQ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