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雷检动态 >>雷检动态

雷州治水护水得新“法”,“河湖长+检察长” 协作机制佳绩频出

2020-08-26 字体:

  雷州市淡水资源丰富,河流、水库众多,蕴养着雷州人民,特别是雷州市的母亲河南渡河,横贯整个雷州市,是雷州市城区几十万人口的饮用水源。雷州市检察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能中发现,雷州市畜禽养殖污染水源尤其是饮用水源的现象极为突出,严重危及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因此,守护水源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为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2020年初,雷州市检察院开始探索践行“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取得成效。今年来,雷州市检察院和雷州市河长办相互移送涉河湖问题线索15件,开展联合检查15次,发现涉河湖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2件,立案审查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6件,范围涉及到雷州市南渡河、西湖水库、龙门水库、恭坑水库、黎家水库、曲溪水库、松竹河(南渡河支流)等饮用水源和雷州青年运河,在联合监督下均能得到快速有效的整改。

 

  

  

  在探索“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过程,雷州市检察院从雷州水源保护实际出发,主动担当,敢为人先,重点抓实四个方面的推进。

  ——找准契合点,大胆探索双方合作的有效途径。2019年年底,雷州市检察院就水污染问题向雷州市水务局发出一份检察建议,并积极跟踪落实整改过程中,发现在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中,河长制和公益诉讼工作目标和职能基本一致,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点改革部署,是行政机关和检察机关以不同的方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途径,与河长办形成监督合力,有助督促有关单位积极履行职责,有效解决水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双方具有进行深度协作的必要空间。为此,雷州市检察院主动寻求双方合作的途径。今年1月份,雷州市检察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过程中,发现雷州市客路镇屠狗点将屠宰污水直排到雷州青年运河污染水生态环境,在快速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程序的同时,将该线索反馈给雷州市河长办,首次与雷州市河长办共同监督相关单位依法履职整改整治,取得很好的效果,客路镇屠宰污水非法直排污染青年运河水生态环境问题在短时间内得到了彻底整治。

  ——加深融合,促进信息共享、案件线索反馈移送工作机制已具雏形。与市河长办成功办理第一宗案件,为雷州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一个更有效的监督途径。为此,该院趁热打铁,进一步加强与市河长办协调,双方发现涉河湖问题线索后及时向对方反馈,并共同开展监督,必要时联合开展检查、调查,协作的默契逐渐形成。今年2月,雷州市检察院联合市河长办对畜禽养殖污染雷州市龙门水库饮用水源(龙门镇圩区的饮用水水源)问题进行监督,督促有关单位全面落实整治,镇区居民对此予以高度赞扬。根据市河长办移交的线索,雷州市检察院还先后办理了杨家镇恭坑水库养鸭污染水源案、唐家镇黎家水库清洗海砂污染水源案。4月份,该院和市河长办第一次开展联合巡河检查活动,发现涉河湖公益诉讼案件线索8个,并联合进行监督,相关问题均得到有效整治。

  ——形成共识,建立“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经过大约半年的探索实践,6月12日,雷州市检察院和雷州市河长办联合召开了“建立‘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研讨会,会议总结了半年来双方合作所取得的成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形成建立雷州市“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共识。6月15日,雷州市检察院与河长办联合制定了《关于建立“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意见》。

  ——积极践行,“河湖长+检察长”治水护水立见成效。建立“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后,雷州市检察院和河长办的联系更加紧密,沟通更加顺畅,合作效果更加明显。自今年7月以来,该院和市河长办在短短两个月内开展了7次联合巡河大检查行动,发现涉河湖污染问题5个,该院据此向相关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份,均获得快速整改。

 

  

 

  如,2020年7月14日,雷州市检察院与河长办联合开展河湖污染源检查活动,发现雷州市唐家镇黎家水库旁有一废旧轮胎炼油厂,生产工艺、设备落后,污染严重,严重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当日即依法启动公益诉讼程序,第二天就分别向相关职能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相关职能单位接到检察建议书后的当天就组织查处取缔了该废旧轮胎炼油厂。

  8月初,雷州市检察院与市河长办联合检查发现南渡河、松竹河(南渡河支流)均存在多处畜禽养殖场,该院快速启动公益诉讼程序,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依法履职。在该院和市河长办的联合督促下,相关单位快速行动,采取措施取缔相关养殖场。

  保护雷州水源任重道远,治水护水永在路上。2020年7月7日,湛江市检察院和湛江市河长办制定并下发《关于建立“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指导意见》,随后,雷州市检察院第一时间制定了实施方案。下一步,雷州市检察院还将在湛江市检察院指导意见的框架下,与市河长办进一步拓宽合作渠道,加大联合监督力度,切实保护好雷州市水生态环境特别是饮用水源,守护雷州人民美好生活。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