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群众路线

司法救助为困难妇女儿童撑起一片天

2023-08-29 字体:

在湛江经开区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湛江经开区检察院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主动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融入妇女权益保障大局,深化落实最高检和全国妇联部署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专项活动要求,强化“特殊保护、优先救助”的妇女权益保障,讲好基层司法救助故事。

微信图片_20230830105821.jpg

为负重前行的孩子撑起司法救助“暖心伞”

“司法救助金已经收到,……如果没有检察官的耐心引导和帮助,我们真的不知道怎么办”。

被害人陈某某系初中在校学生,一家人住在瓦房里,其父亲多年前因车祸成为植物人,其母亲遭受打击精神失常,一家人的生活重担落在其哥哥一人肩上。为减轻家庭负担,陈某某利用暑假外出打工补贴家用。嫌疑人趁夜深破门而入对被害人陈某某实施了强奸。案发后,陈某某变得沉默寡言,学习成绩下降。为把“司法救助+护苗”工作做深做实,湛江经开区检察院主动将救助申请端口前移,从依申请救助向依职权救助转变,加强司法救助窗口与“民生检察驿站”联动,把司法救助办妥办实在当事人“家门口”。该院实地走访了解被害人的家庭、生活、学习情况后,及时为其开展司法救助。该院调查后,及时与被害人陈某某居住地村委共商安排其母亲到村委做保洁工作,减轻其家庭负担。适时跟踪被害人陈某某的心理状态,及时做好心理关爱,助其顺利考上高中。将检察关爱贯穿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以积极的检察担当彰显对未成年人的关怀。

“雪中送炭” 为残疾妇女撑起“一片天”

湛江经开区检察院变“坐等送案”为“上门问案”,为李某某撑起充满希望的“一片天”。被害人李某某系精神残疾人,无生活自理能力,长期需要人照顾,生活仅靠低保、残疾补贴维持,家庭条件极其困难,被犯罪嫌疑人陈某某砍断手筋后,生活更是雪上加霜。湛江经开区检察院以“民生检察驿站”为着手点,深入群众家中开展走访,倾听其家属的“心头事”,向其家属提供法律咨询,解答在民事赔偿后续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惑,引导被害人家属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案发后,李某某被送往医院就医,其家属无力承担就医费用。该院向公安机关及原刑事案件承办检察官了解到,嫌疑人陈某某已受到法律的制裁,但嫌疑人不认罪,没有赔偿意愿,且其经济条件较差,无赔偿能力。该院将司法救助从“末端救助”到“前端救助”,及时对被害人李某某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发放救助金解决其家庭的燃眉之急。

暖心救助 让八旬老人老有所“医”

司法救助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怀。为进一步加强救助案件的线索排查,对在检察环节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做到及时有效救助,湛江经开区检察院对近几年来的人身损害案件进行倒查,确保应救尽救。被害人叶某某系八旬老人,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借酒后无事生非,持刀捅刺叶某某胸部,导致被害人损伤程度为轻伤一级。叶某某被送往医院治疗期间,其子女向银行贷款支付医疗费用,家庭生活陷入困境。该院随即联系法院、公安、街道、民政等,核实到嫌疑人李某某在监狱服刑期间已病故,已经无法支付被害人的医疗费用。经开区检察院迅速向叶某某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在村委代表的见证下,引导被害人叶某某子女签订救助金保管、使用协议,确保救助金用在叶某某的生活、医疗等“刀刃”上,以自觉依法能动履职更好保障老年人,特别是老年妇女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用法治的力量护卫特殊群体。

携手帮扶 “失身”少女点燃星星之火

被害人陈某某因交友不慎,到酒吧喝酒后,被嫌疑人持刀威胁而“失身”。案发后,被害人心理受到重创,精神一度崩溃。为让其及时走出阴影、远离是非,其父母贷款花高昂费用将其送至外省求学,让其家庭一度陷入困境。陈某某误以为其被父母嫌弃,给自己贴上被父母“抛弃的孩子”标签。为做好“当下救”,经开区检察院及时将该案提请上级院纵向联合救助,并函告被害人户籍所在地检察机关开展跨区域横向联合救助。为做好“长久救”,该院多次与陈某某母亲沟通联系,进行家庭教育指导,一起协商规划被害人的学习生涯。利用周末被害人不上学时间,走访其家庭,联合陈某某父母对陈某某开展“线上”亲子教育,抚慰被害人背井离乡之苦。不定期跟踪被害人陈某某的学习、生活状态,落实“一次救助、长期关怀”的救助政策。

今年以来,湛江经开区检察院主动履职,共办理救助困难妇女案件7件,惠及38人,覆盖被性侵未成年人、老年妇女、精神残疾妇女等重点人群。为加大困难妇女的救助力度,两级检察机关联动救助、跨区域联合救助,不断提升救助效果。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推进四大检察融合履职,将保护和帮助弱势群体作为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的切入点,切实把加强新时代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抓实抓好。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