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党史学习教育

口舌之争引纠纷 检察官释法说理化矛盾)(第四十八期)

2021-09-08 字体:

遂溪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简报

 

(第四十八期)

 

遂溪县人民检察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8月30日

 

口舌之争引纠纷 检察官释法说理化矛盾

 

近日,我院在审查逮捕阶段受理了一起故意伤害案,该案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被害人蔡某某运输甘蔗到糖厂售卖时,因甘蔗扣除杂质较多而对质检员产生不满双方争执过程中,被害人蔡某某的面部被犯罪嫌疑人陈某某用手电筒击打致伤,经鉴定为轻伤二级。

该案承办检察官在审查案卷后发现双方因赔偿数额问题未能达成调解。人民群众无小事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化检察为民服务,承办检察官敢于作为,主动引导调解工作迅速开展。

2021年8月23日,检察官北坡派出所主持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同时也邀请糖厂代表参。在调解过程中,承办检察官从法律、社会、家庭等多方面进行释法说理督促嫌疑人家属积极赔偿损失争取被害人谅解,引导被害人实事求是提出赔偿数额诉求,证据为支撑,杜绝漫天要价。最终,因被害人对赔偿数额有异议而无法调解成功,但是嫌疑人家属表示愿意尽自己所能积极赔偿被害人,争取司法机关宽大处理。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跟踪该案件,在依法办案的同时,力促社会矛盾化解,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